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丁建军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28    作者:经济学院

6月27日,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杰青,吉首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丁建军教授来我校,在图书馆122会议室作题为“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理论、政策与实践”的专题报告,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钱祖煜主持。

丁建军针对我国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理论、政策与实践三个层面,具体讲解了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背景、理论逻辑和相关政策。丁建军以十八洞村的实践为例,从在脱贫攻坚中加速乡村重构;做好转移接续,实现平稳过渡;乡村发展历程中的转型与振兴;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乡村振兴的路径等方面进行讲解。讲座结束后,丁建军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交流。

丁建军长期从事区域减贫与发展研究,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湖南省杰青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国家民委优秀社科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丁建军是“武陵山民族地区绿色减贫与发展”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湖南省特色专业智库“民族地区扶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区发展报告》主编之一。

钱祖煜表示,丁建军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精炼、数据翔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学术深度,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也是一堂深层次的理论教学的示范课;此次报告对经济学院的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及学术研究,都具有深刻的启示作用。

审核:曾贵卢时光 钱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