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艺铸大器 勤勇造天才——曾景祥教授讲授齐白石成功之道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2022年11月18日下午2:30,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首任院长、泰国西那瓦大学博士生导师曾景祥教授在五教二楼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带来“德艺铸大器 勤勇造天才——齐白石的成功之道”学术讲座。曾老分别从“德、艺、勤、勇”四方面讲授了齐白石先生的成功之路。讲座由王兴业院长主持。

说明: WechatIMG1538

曾教授认为,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齐白石先生在职业操守上,精益求精、尽心尽责;在为人处世上,宽厚待人、严于律己;遇到伯乐时,滴水之恩、永世不忘;面对邪恶时,铮铮铁骨、爱憎分明。古人言:“人品即画品”,此四者谓之齐白石的君子之德。

说明: WechatIMG1536

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齐白石先生“烧松烟以夜读,步落月而晨吟”,潜心钻研诗词书画。不仅每年要刻一千多方印,而且养成了“挑灯夜读”的习惯,此谓之勤于实践;齐老画虾,自言“余画虾,已经数变,初只略似,一变毕真,再变色分深淡。此三变也”,此谓之勤于思考。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齐白石先生花甲之年,敢于突破自我,推陈出新,立志衰年变法。

曾景祥教授用具体生动的案例,从德、艺、勤、勇四方面总结了齐白石先生的成功之道,用齐白石的案例告诉我们:惟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再加上一点天赋,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讲座结束后,曾老师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大家为曾老师高尚的师德、丰厚的学养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报告人简介:

曾景祥,男,汉族,1949年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首任院长,教授,泰国西那瓦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善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出版专著3部、教材3部、画册20部,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完成1项国家级与5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在中国美术馆、北京荣宝斋、湖南工业大学、齐白石纪念馆等多地举办个人画展。2018年4月在家乡桃江县举办"扶贫助学曾景祥花鸟画专场义拍会",所得善款374万元全部捐赠桃江县教育基金会设立了扶贫助学专项资金。现在专事花鸟画创作与中国画理论研究。

(审核:陈佳 王兴业 施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