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召开振兴人文社科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1-28    作者:

为推进我校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探索我校“新文科”建设发展有效途径,提升我校文科科研水平,11月26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心在电气楼311议室召开振兴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彭立威主持座谈会,人文社科发展中心、科技处、文科学院、部分工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国家基金(社科类)预研项目获得者、文科学院近5年新进博士等30余人参加。

彭立威表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体现了学校党委对人文社科发展的高度重视,要增强发展信心,将人文社科与理工科特色优势相结合、文科教学单位与科研单位相对接;要坚持特色发展,加强与理工科的交叉融合,加大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完善教师激励、考核、评价制度,提高教师科研意识。

为促进我校人文文科发展,彭立威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有视野和情怀。要认真梳理我校社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挖文科发展增长点,及时组织各学科带头人召开文科发展论坛,共同探讨我校“新文科”时期的发展道路。二是充满信心,有审视与方向。我校各研究平台要开展基于工科学校的学科优势、凸显战略价值的综合性与长效性政策研究,努力发出湖工声音。三是落地生根,有行动与打磨。要面向学科前沿,提升综合研究能力,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研究,不断提高研究质量,拓宽研究视野。四是协调创新,有团队与交融。要构建深度融合的跨学科合作机制,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五是实力致胜,有亮点和质量。项目申报从选题论证、研究综述、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等方面反复认真斟酌,归纳总结,不断提高申报书品质。六是服务到位,有跟进与认同。要做好顶层设计,细化服务标准,扎实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科研评价机制,积极培养青年人才,建设一支一流的学科带头人队伍,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化学术团队。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我校人文社科发展情况、近五年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及立项总体情况、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要点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等主题作专题报告。湘潭大学王协舟教授就如何做好社科管理工作和项目申报进行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与参会者分享了学院在人文社科建设及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动员、组织、提升项目申报书质量等方面的经验。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倾心交谈。大家分别就研究前沿挖掘、强化基础与理论研究地位、科研人才梯队建设、科研氛围营造、科研团队建设、呵护青年教师科研热情、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新文科”发展等展开热烈讨论。此次座谈会,明确了学校人文社科学科发展目标、基本路径,增强了加快学校人文社科发展的信心,开启了学校人文社科加快发展的新征程。

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