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知名学者周彦到设计艺术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7-05    作者:郭潞鸣

6月2日,我院有幸邀请到艺术史领域的知名学者,美国俄亥俄州肯尼恩文理学院美术史系教授周彦先生,为我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浅谈艺术史论评写作》的精彩讲座。

周彦教授强调,论文写作是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的重要技能。艺术史论评的写作既遵循一般的论说文写作原则和逻辑,又具有自身的特别要求与规范。他向我们分享了基本的形式逻辑,认为这是论说文作者的基本要求,遵循起承转合的常规模式是写作的通则。

周彦教授详细阐述了基本的论文结构形式,包括提出论点、援引论据、分析归纳、证明论点、得出结论等。他强调,注意脚注、文献、致谢、前言与跋等细节,是尊重知识和研究的体现。对错误和病句的消除,是论文质量的关键,理想状态应当实现“零错误和病句”。

对于艺术史论评的写作,周彦教授提出,可以借鉴传统的经验主义书论、画论的方法,以及现代更常用的形式分析和风格讨论。二十世纪引入的图像学方法、精神分析方法、文化学和比较文化学方法等,也是可以适当运用的理论框架。

此外,周彦教授特别指出,图像的选择体现作者的眼光和取舍能力。与导师的有效沟通,以及对读者需求的理解和预想,是写作过程中需要不断磨练的技巧。

周彦教授的讲座深受我院师生们的欢迎,他的精彩演讲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论文写作的宝贵经验,也在学术修养方面对我院师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审核:陈佳 王兴业 施晓蓉)